维德小姐

写过几篇三体(主维德)同人,现在偶尔画点东西。墙头很多。

【维德的死前三十秒】【我是风】

“人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里.”博尔赫斯大约不会预料到在遥远的未来有人在听闻这句话时有如此绝望之感.我对于世界已经死亡,世界对于我亦如是.
距离执行30秒
指示灯异常柔和的亮起——许是某种临终关怀吧——将红光投射在透明墙壁上,但我不禁怀疑这是怯懦者的谎言,以掩饰他们对于杀人的内疚.细看那墙壁,会发现它布满金属纹路,令人想起某种名贵瓷器,光泽冰冷,迷人.那金属也许是钛,或者是别的什么,然而那都无关紧要.我又想起毕云峰来“道别”,我出于无聊让他猜测气化的原理,他首先笃定的告诉我是很普通的高温,一瞬间的事,绝对毫无疼痛,而后又一副因说错话而悔恨的样子别过头去,小声改口说也有可能是化学原理分解蛋白质了,但我觉得他只不过是想安慰我而已.记得最后他终于说不下去,以手掩面沉默不语,而我也出于过去从未有过,然而在那一时猛地唤起的关爱,轻声安抚他:“没关系的....都不重要.”我手指间轻点坚硬的墙,似乎已经触碰到了毕云峰的肩膀,触碰到了当年的时光.
25秒
思考很快,时间相对而言过的就很慢,传闻人脑只需要不到一秒就可以迅速回顾完整的一生,我有些怀疑我究竟是身处于现实还是我的回忆,然而我又迅速了解到那也不重要.狄拉克的海大约也是如此,我想.我于是退一步离开了墙壁,负手而立.任思绪驰骋在不再会有的莽原.信马由缰,我的身体被静止在时光中,而每一秒都变的无限长,让我想到依然是博尔赫斯的《杜撰集》中,剧作家在同样临刑前构思作品,上帝没有赐予他肉身的寿命,却让物质世界静止在那一秒,而他自己的思想则不受限制,在一秒钟,他度过了一年,完成了他未竟的作品,在子弹射入他胸膛的那一刻,他找到了最后的那个形容词.此刻我体会到了他的度秒如年,然而对于这个世界,这依然不重要.我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我正在扮演博尔赫斯故事中的角色,我失去了自己的生命,而我的灵魂最终由作者表达.
20秒
可是我又有什么办法呢?我背叛这个世界,还是干脆向命运宣战?算了吧,这都不重要.不能拯救自己的救世主没有任何存在的必要,我是时候熄灭了.
15秒
可我还留下了火种,我要把这火种留给熄灭我的人.也许这和当年那个云天明的行为很像吧.但我们的初衷不同,一如我当年告诉程心“你的星星是他送的.”一样,我将在死后安排讽刺的戏剧,但是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我说不出.我不自认为高尚或者伟大,也放弃了拯救人类的目标,我不再前进了,我静止在我的坟墓中安静等待死神的到来,仿佛故人重逢一般亲切.但我究竟为什么导演了这样一场剧?难道程心有资格被我拯救?或者说,我为何仍保持着我无来由的骄傲?我有资格拯救程心吗?
10秒
我没有.我并非什么英雄,也非什么才俊,我只是一厢情愿的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从未考虑过他人的感受,就算我已经死去,我仍是磨不平棱角....
5秒
但我偏要如此!既然世界依然抛弃了我,那我也不存在任何背叛,我的存在就是一阵风,就算在席卷世界之前我就已经消失,但即使是唤醒了昏睡中的一两个人,哪怕之有一两个,那便是希望!封锁我们的铜墙铁壁并非不可击破的,只有少数人能够抵住绝望,在煎熬中保持清醒,打破这铁窗,走到隔阂之外!我对不起大多数人,若不是这对不起,也绝没有少数人的自由,而那份被深埋在人类血液中的野心和兽性像是黑暗中的炬火,不必等待它,走向太空之时人类就已然成熟,成为真正的光....
3秒
尽管这些,都不重要
2秒
我负手直立,磐石般静止在永久.
1秒

0秒

已执行
门被打开,一阵微弱的风拂过这世界.

评论(5)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