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德小姐

写过几篇三体(主维德)同人,现在偶尔画点东西。墙头很多。

【维吴 夹带维瓦】 略欢乐向 【谈判】

略OOC慎*
“你要对我的...你要我们吴岳做什么?”章北海身子向前倾,语气中带着点惊诧.
维德靠着椅子背,在纸上写写画画着什么,撇了撇嘴:“我要和他谈....不想和你们三观正到瞧不起我的常先生聊,你一定能理解我的意思.”
章北海皱了皱眉:“维德先生,如果你对个别人有意见,您可以直接和我谈.”
“可我不喜欢你.”
“.....维德,你是来谈判的,别太任性....”瓦季姆俯在维德耳边小声提醒,却被直接推开.
“别管我.”
章北海脸上没有表露惊讶和不满,只是挂着标志性的笑容沉默半晌:“....如果先生对北海有所异议,而对吴岳先生有特殊....偏好的话,那么....”他点了点头.

吴岳感觉自己的胃不太舒服.
“别,别挂!我....再问一句.....为什么维德那家伙会要和我谈啊?”
话筒那头的章北海沉默半晌,而后严肃的回答:“他喜欢你啊.”
“.....重说?”
“他喜欢你.”
“政....政委?”
“嗯?”
“我觉得....你还是去做一下他的思想功课吧,我觉得他...”
“我就是在甲板上钓鱼也不会做那个资本主义魔头的思想工作的,所以我只好来做你的工作了,吴岳,好好表现.”
“我不行啊政委,我真的不行!”
“永远不要说你不行,相信自己,你可以的.”章北海兜售了一箩筐鸡汤和成功学,但吴岳觉得没有任何作用.
“你这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啊政委!!我以为你不是这样的人!!”
“嘟....嘟...嘟...”
吴岳挂上电话,后背靠着墙慢慢的向下滑,让人想到漏气的皮球.他不觉得自己在之前的谈判有过什么表现使维德注意到了自己,要知道章北海对于这件事情给出的理由是“性格温和,不会引燃维德这种人肉炸弹.看着清秀帅气,纯良无害,实则内心缜密.意志坚定,不会被维德蛊惑.”但事实上,吴岳觉得章北海说的人可能不是自己.哦,也许除了长得清秀帅气这一条——想到这点,吴岳有种莫名的自信.
“混蛋....吗的,觉得我好欺负是吗?我要用事实告诉维德!我....”
胡乱的思考了不知多久,他猛地站起来,抄起维德关于“征用亚洲舰队蘑菇蛋暴力推进太空帆船的N条理由”的文件——名字还是吴岳自己起的——相当认真的阅读了他的前几个条件.
“我大概真的很好欺负.”吴岳感觉自己的腿麻了,只好继续蹲着.

吴岳提早了十五分钟来到维德约定的地点——也许是一个会议室,尽管墙上挂满油画,装饰风格很像温莎古堡的某个接待厅.通过半透明的玻璃窗可以看见一个身影靠着墙立着.吴岳本来已经已经准备好看见维德抽着雪茄和他say hi了,然而屋内却是瓦季姆,那个俄罗斯男人.他的站姿和面容莫名其妙让吴岳想到很久以前另一个红色国度——苏联.尽管属于非国家性质的太空军,吴岳却感到一种莫名的安心.他用含糊的英文和他打了招呼,随后又整理起桌上的文件.
墙上除了油画和一块表并没有其他物品,于是在等待维德到来的那段时间,吴岳欣赏起墙上的画.画的构图并不严谨,笔触也不算细腻,画不算写意,也并非曾经在丁仪先生房间里看到的非物像画——据说是杨冬的作品——但内容又略显荒诞,并非写实,更像是古典绘画中对神话故事的描绘.然而吴岳敏锐的发觉尽管画中的场景奇异,用色怪诞,画中的细节却真实而十分复杂,多到令人费解.如果作为商业画和装饰画用途,这种风格是十分罕见的.
“这是你们局长自己的作品吗?还是...”房间里太安静,以至于吴岳说话都压低了声音.
“真抱歉,我不知道.”
“你们...平时都不互相交流的吗?”
“他从不谈他自己,也不谈过去,连现在都不谈——他只谈未来.”
“哦,这样....我还以为你们走得比较近,呃,你会比较了解他...”
“你和章北海先生也...看上去比较熟悉,但是你对他又了解什么呢?”
“哦....是的,是我考虑错了...”
“如果你想问他话中的意思——虽然他大部分时候直白的令人难受——或者平时的作风,我可以告诉你,但是关于他本人的问题,我可以说是完全不了解.”
吴岳还在焦急的等待,当墙上的表的秒针还有十五秒指到12的时候,吴岳已经确信维德要迟到了.也许比这更糟,也许维德干脆放了他的鸽子.
三 门外并没有脚步声
二 窗外也没有动静

秒针指到十二的一刻,门猛地被推开,维德准时踏入会议室.
“早上好,先生们——我应该没有迟到吧?”
金发男人莫名轻快的抬脚把门踢上,随后把他自己“摔”进了桌后的转椅.他仰头看着瓦季姆,笑着挥了挥手“米沙,你可以出去了.”
吴岳目送瓦季姆带上门离开,当门被关上的那一刻,吴岳清楚他和温暖的共产主义彻底分离了,陷入了资本主义万恶的老巢.
维德拿着铅笔一边写写画画,一边带着不详的笑看向吴岳:“那我们就开始吧?”

维德实在是太享受这一过程了.吴岳是个机灵人,至少交流并没有什么障碍.但他的正直使他带着一点点天真,或者说愚蠢,可以将他绕得团团转,虽然吴岳一直强调自己并非主管,不能做出什么决定,但是光从他絮絮叨叨解释自己为什么做不到承诺提供核弹头这段话中得到的信息就比和十几个章北海这种老油条磨上一天加起来还多.维德已经记下了亚洲舰队的核弹头持有数量,资金周转基本情况,人员编制上的漏洞和多个部门联系上的困难.
明明清楚自己一直主导着话题,而且进展的节奏快到很难让人思考,吴岳的精神状态也许是紧绷的,但出于不清楚为何的恶趣味和希望让他调整精神状态,提供更多信息的双层目的,维德突然问起“别太局促,吴岳先生.和你谈话我非常开心——来杯茶么?”吴岳看起来也像是被突如其来的“关怀”吓到了,支支吾吾的了一句谢谢.尽管吴岳一再表示不用麻烦,维德依然坚持起身为他沏了杯茶,而此时吴岳看起来已经不明所以,战战兢兢,要被这阵势吓死了.维德不清楚自己的举止看起来究竟和希特勒给盟军发糖吃,纳粹分子拥抱犹太女孩是否相似,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和人表达友好.茶沏好了,维德一手撑着下巴,笑意盈盈看着吴岳,于是吴岳哆哆嗦嗦端起茶杯,放在嘴前抿了一口.维德看得出来他其实没有喝.对他的戒备心理实在感到厌烦,维德收起笑意叹了口气,伸手将他的茶拿过来自己喝了.“恼人的小家伙....让我们接着刚才的话题——”于是又恢复了原先的状态,盘问起亚洲舰队对于阶梯计划的态度.

吴岳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是现在的情况似乎有些尴尬.尽管一再避开舰队武器装备的问题,但维德使用各种手段各种话题,吴岳惊讶的发现都会导入到武器装备,尤其是核弹头这件事情上.能源——核聚变——核弹头,安全——危险品——核弹头,不管什么无害的东西都会变成对于核弹头的旁敲侧击.这个混蛋就那么执念吗?吴岳快要崩溃之时,瓦季姆敲了敲门.
“维德先生,有人找您.”
“我在忙,不见.”
“是程心的事情.”
“她不能等我和吴岳聊完?”
“先生,有关阶梯计划人...”
“好!....好吧,吴岳先生,你愿意等我...五分钟吗?”
“没...没问题....”
吴岳目送维德把手中的东西一扔,狠狠的带上了门.窗外似乎传来一句十分微弱的骂人话.
吴岳正想整理一下思路,就瞥见桌上维德一直写写画画的本子:上面除了歪歪斜斜偶尔有几行看不懂的英文笔记以外都是画,密密麻麻,各个角度的肖像.出于好奇,吴岳伸手拿来翻看,却惊讶的发现画中之人似乎都是自己.往前翻,也是他的肖像,正脸,3/4侧脸,有时在咬笔,或者是在会议上偷偷打盹,还有最新一副——他端着茶杯,垂眸的样子.吴岳很诧异,以至于他感到莫名的口干,于是便随手端起茶杯,抿了一口虽然只剩半杯,但还算温热的红茶.
猛地瞥见墙上的表,维德所说的五分钟马上就要到了,出于对他莫名准时的恐惧和乱动别人东西的心虚,吴岳赶快将本子放了回去,还没来得及放下茶杯维德便走了进来.
“有点小麻烦,我们刚才说到哪了?”
吴岳努力回想刚才的话题,却听见维德嘟囔了一句:“哦,你竟然喝茶了....”一时间吴岳不知道是应该放下还是端着继续喝.然而维德落座时,吴岳发现了一件更恐怖的事情:他把本子上下颠倒的放回去了.
维德面色如常,只是将本子转了回去,好像以为是自己放时没有注意,吴岳也就放心了许多.
接下来的谈话惊人的顺利,维德不再和那些复杂的问题纠缠,而是谈了一些吴岳准备过的常规问题,吴岳甚至有那么一瞬间觉得维德十分具有魅力,和他谈话也还算有趣.
“那么先生——要我送你回还是自己走?”维德起身,带着和开始时一样的微笑.
“不用麻烦!政委他还等着我呢,呃,和维德先生谈话感觉很——愉快,感谢...”
“不必,我反而应该感谢你呢,这是实话——那就不送了,期待再会.”

维德送走吴岳后,在屋里点燃了一只雪茄.原本在他身后的瓦季姆却把他摁进了椅子,一脸正色的坐在了他对面.
“怎么了,米沙?有什么问题?”
“你好像真的...很喜欢那个吴岳.”
维德怀疑是不是今天的天气有问题,以至于他总遇到奇怪的事.“何以见得?”
“你从来没有亲自给别人沏过茶,维德,从来没有,你见到他的时候一直都是笑着的,见别人就严肃像块砖头,你...”
“打住!这些事情我承认,但我是出于——你知道的,这种天真无邪的人——我的一些恶趣味……事实上在他偷偷翻看我笔记本的时候我..”
“他看了你的笔记本!?”
“米沙,你今天不正常.”
“你的笔记本都随身带的,我都没有看过一页,然后他....”
“停,停,米沙.....吴岳有什么不好吗?”
“那我有什么不好?”
“......我似乎明白了一点你的逻辑,米沙,我以为你不会...”维德感觉事情有些好笑.
“先生,我知道吴岳本职也是技术方面,但是一直随行帮助章北海做一些工作,也许类似于秘书吧,和我很相似,如果我有什么不好您可以直接说,但是不必要拿吴岳刺激我....我....”
“好,好,米沙你先冷静....听好,我没有你说的那个意思,再说了,你怎么能自认为是我的秘书?我会让你浪费时间去做秘书的工作吗?接接电话这种小事情不可能麻烦你的,你们两个不一样....我非常喜欢你,米沙,但你不能这么想....你不觉得你现在婆婆妈妈的么?好了,你没睡好吧?时差没倒过来?还是最近太忙了?....我什么时候要做你的思想工作了,瓦季姆....”
于是维德将画着吴岳的几页撕掉,开始改画瓦季姆——毕竟瓦季姆要是看见满本子的吴岳,可能会疯吧.

评论(7)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