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德小姐

写过几篇三体(主维德)同人,现在偶尔画点东西。墙头很多。

【维程】灵魂的残疾

“ 太空值得人类尽最大的能力征服,你一方面渴求和平与安逸的生活,一方面苟延残喘渡过了大部分的生活,我不指望你有什么野心,也理解你的畏惧.你亲口告诉我,人是大写的.程,人类要站着活,不要让现在的困境阻止了你前进的步伐,不要让当年的意志被现实冲淡,不要让道德观阻止你做正确的事,你看过阿西莫夫,你知道我的意思.
有一篇演讲,我想你知道.
为了全世界注视太空、月球和其他行星的人们,我们发誓我们不会看到太空代表敌意的旗帜,而应该是代表自由与和平的旗帜。我们发誓我们不会看到太空充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应该是充满获取知识的工具。
然而,我国的承诺只有在我国领先——因为我们想要领先——的情况下才能得以履行。简而言之,我们在科学和工业上的领导地位,我们对于和平和安全的渴望,我们对于自身和他人的责任,所有这一切要求我们做出努力,为了全人类的利益解决这些谜团,成为世界领先的航天国家。
But why, some say, the moon? Why choose this as our goal? And they may well ask why climb the highest mountain? Why, 35 years ago, fly the Atlantic? Why does Rice play Texas?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We choose to go to the moon in this decade and do the other things, not because they are easy, but because they are hard, because that goal will serve to organize and measure the best of our energies and skills, because that challenge is one that we are willing to accept, one we are unwilling to postpone, and one which we intend to win, and the others, too.
Many years ago the great British explorer George Mallory, who was to die on Mount Everest, was asked why did he want to climb it. He said, "Because it is there."
【很多年之前,伟大的英国探险家George Mallory——他死于攀登珠穆朗玛峰——被人问到他问什么要攀登珠穆朗玛峰。他回答说:“因为它就在哪儿。”】
这是过去的勇气和情怀,程,这才是为人类很正义上的目的,这是进化的方向,这是自然的选择,这是旧日的梦,是昔日的火,是古典的血统,不要因噎废食,你不能这么做.失去了过去,失去了未来,这是无解的毒,是通往坟场的路,路的尽头是千万无名的墓,没有过往的人没有存在过,无未来的人已经死了,他们是不完整的,我们不是.我们要站着活,渣滓的死是无关紧要的,完人才能活下去,程,这才是进化的意义.程,我失去了手臂,但我没有失去灵魂,臂膀被扭,腿被炸断,这些都不及丑陋的灵魂可怕.灵魂不可能有义肢.”写到此处,忽然觉得莫名其妙:我是托管小孩子的保姆还是管家?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我的努力又有什么意义?我能管他们一辈子,但我能永远领导下去么?我能永远劝说下去么?这不是改变的方法,这不是.将纸揉成团,扔掉.

“如果你提及过去,程,关于过去我没有什么好说的.我没有过去,我也已经死了.”
押入气化室之前,头也不回的留下一句话:
“臂膀被扭,腿被炸断,这些都不及不完整的灵魂可怕.灵魂不可能有义肢.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
【翻译被我手抖没有保存,各位意思意思看看吧】
【下一章: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维章维)】

评论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